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师院主页】 
请输入搜索信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热 门 文 章
外国语学院“希望绣球花”实践团 暑期社会实践展播(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时间:2023-07-24 22:53   来源:谢春丽  阅读次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大学生实现知行合一最好的方式是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知。“希望绣球花”实践团的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英语专业师范生,他们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提升了师范生综合技能。

在大维堵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七天里,实践团的同学们到7-15岁年龄段的留守儿童家中家访,从家长和孩子两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的问卷调查。对往年参加了爱心辅导的孩子进行回访并深入挖掘英语学科学习的难点,对所有的留守儿童英语学科学习进行问卷调查。大维堵作为彝族聚居为主的高寒山区村落,教育资源十分匮乏。由于大人们要承担生活的重担,绝大多数家长外出务工或在家务农,对孩子的教育不够重视,甚至有的家长并不在乎孩子的教育问题。外出求学的孩子由于基础薄弱出现了自卑情绪而无法纾解导致厌学,大部分升学的孩子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英语太差导致名落孙山。

7月18日晚上通过村委会的宣传和动员,实践团在村委会开展了与家长、孩子互动交流会。首先,让本次参与爱心辅导的孩子们展示了实践团辅导英语学习的效果;随后,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享学习英语的经验和心得,阐述英语学科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学习英语的方法和建议。



为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求学欲7月19日在村委会童飞副书记及实践团指导教师谢春丽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大维堵村留守儿童到玉溪师范学院参观。冒着大雨和泥泞,四辆车满载着对大学的憧憬和希冀缓缓向玉溪师范学院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候的路程抵达了大学校园。先后带孩子们参观了云南省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外国语学院和图书馆。

在教室里孩子们观看着玉溪师范学院志愿者宣传视频,这也让他们知道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不仅仅是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最后,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小朋友们在绵绵细雨中兴致勃勃的去观赏了怡心塘的黑天鹅。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小朋友们知道了这四只黑天鹅是云南大学捐赠的,寓意着美丽吉祥、高傲历练、忠诚永恒、朴实无华。孩子们眼里闪烁着对知识和学习的渴望也让参与社会实践的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深受感染,教师不仅自带光环,更是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担,师范生更是应该练好自身本领,报效祖国。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形式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们亲自参观大学校园,让大学不再是他人口中传说的大学,变成真真正正可以看到,可以感受到的实物。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激发留守儿童的求知欲和求学欲,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真正起到激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