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师院主页】 
请输入搜索信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热 门 文 章
外国语学院多层面在学生中普及宪法
时间:2018-11-12 15:38   来源:  阅读次数:

为引导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我院各班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班会,宪法精神读书报告会,宪法主题小文章活动。

通过主题班会的召开大大普及了同学们的宪法知识,了解宪法精神主要包括: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精神;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精神;改革开放的精神;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理国家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领土的全境及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经济和政治文化综合作用的产物。它集中反映了一国之内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了革命胜利的成果,是实现民主政治的根本保障。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了解了宪法对统治权、法制、公民权利、政治制度、社会经济的作用。宪法对统治权的作用:确认维护和巩固国家权力;规范国家权力有效运行,防止权力滥用,了解了宪法民主性的体现。宪法对法制的作用:促进法制的完备和健全;促进法制的统一。宪法对公民权利的保障作用:宪法确立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内容;宪法为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实现规定了必要的保障。宪法对政治制度的作用:确立和维护国家政治制度;改革国家的政治体制。宪法对社会经济的作用:确认、保护和巩固自己的经济基础;确认其他制度,为经济建设服务;在宪法的指引下和范围内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班会的召开使同学们对宪法精神有了初步了解。

开展宪法精神读书报告让同学们对宪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通过学习,大家同学进一步理解,作为一个公民,了解法律的重要性,特别是提高学习新宪法自我意识的重要。了解一些宪法的小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了解掌握宪法的基本原则是指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保障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社会主义法制原则。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尤其是学习法律的热情,也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此外还切实提升同学们法治素养,使他们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生活在当今的法制社会中我们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从而避免因法律观念单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而造成的违法行为。

以宪法为主题开展的小文章活动使同学们对宪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学习好宪法,要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好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此,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好宪法的宣教活动,大力弘扬宪法,掌握自己努力的方向,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小康,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保障公民权利、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宪法永恒不变的精神,就是要规范国家权力的行使,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保持权力与权利的协调与平衡。 积极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完善落实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正的工作机制。及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都离不开宪法的全面有效实施,离不开全社会对宪法精神的尊崇。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才能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明确坚持党的领导是宪法一以贯之的精神,是立法形式不断发展和立法内涵不断丰富的根本宪法原则。完善这一宪法原则,有利于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学习我们掌握了宪法的理论知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把理论落实到实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增强宪法观念,把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同我们的学习、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学习宪法、宣传宪法、落实宪法精神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明确权利与义务,知法、懂法、用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