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师院主页】 
请输入搜索信息: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热 门 文 章
关于举办玉溪师范学院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3-09-20 20:25   来源:徐羽  阅读次数:

关于举办玉溪师范学院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更好地将竞赛选拔、英语教学、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培训等环节有机结合。我校决定举办玉溪师范学院2023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选拔赛由玉溪师范学院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现将选拔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方式、截止时间

玉溪师范学院所有在读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比赛分为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

1. 报名方式:

非英语专业的学生由公共英语任课教师推荐,每位教师推荐1-2人,每位教师至多推荐2人,报名遵循自愿原则。

21级和22级英语专业的学生分别有15个名额,每个班至多5个名额,同一年级如某班报名人数不足五人,可匀给其他班。20级和23级同学分别有9个名额,每个班至多3个名额,同一年级如某班报名人数不足三人,可匀给其他班。

参赛学生找所在班级班长或学习委员报名后,汇总给年级助理,由年级助理按要求填写附件里的“玉溪师范学院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报名汇总表”,于9月25日(星期一)20:00前发送至邮箱zhengyb@yxnu.edu.cn, 逾期不发送报名表的班级视为自动放弃;注意:请以年级为单位上交报名表,不接受个人报名。一旦报名成功,不允许退赛!

2. 截止时间

请提交报名信息的同学,在9月25日前扫描二维码进入 2023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赛群。




特别提示:报名参赛的学生请于2023年9月28日(星期四)14:00前登陆外研社国才杯官网确认报名信息,否则无法正常参赛。

外研社国才杯官网选手报名入口https://ucc.fltrp.com/

二、玉溪师院选拔赛赛程安排

1. 校级初赛:

根据报名情况组织选拔赛,由参赛选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演讲主题录制初赛视频,于10月8日前上传到给定的云盘链接里,链接会发在参赛选手的微信群里。由评委打分后取平均值,按高低分数排序,选拔出总报名人数的前40%参加校级复赛,复赛名单将于10月11日前在比赛的微信群里公布。

2.校级复赛:

入围复赛的同学于10月16日在2教109教室19:00进行复赛,由三位评委打分后取平均值,按高低分数排序。请参加比赛的选手必须于10月16日18:45携带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到比赛教室进行签到。

3.演讲主题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赛题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涵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思想深度,展现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

演讲题目可根据组委会要求自拟,也可参考组委会提供的定讲演讲题目“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

4.初赛样题:上外研社官网查看 “理解当代中国英语演讲比赛样题”

https://ucc.fltrp.com/c/2023-06-26/519378.shtml

5.比赛评委:由我校资深英语教师担任。

6.比赛评分:采用百分制。

(1) 内容(30分):

  - 主题清晰:演讲是否有一个明确的中心思想或主题?

  - 结构合理:演讲的内容是否按照逻辑顺序组织,并且有引言、主体和结论部分?

  - 信息充实:演讲是否提供了足够的事实、数据和支持性材料来支持演讲者的论点?

(2) 表达与语言运用(25分):

  - 流利度:演讲者是否以流畅、自然的方式表达思想?

  - 语言准确性:演讲者的语法、词汇和发音是否准确无误?

  - 音量与语速:演讲者的音量是否适中,语速是否恰当?

(3) 肢体语言与声音运用(20分):

  - 姿势与手势:演讲者的姿势和手势是否自然、恰当,并与演讲内容相配合?

  - 眼神接触:演讲者是否与观众进行眼神接触,展现自信和亲和力?

  - 声音表达:演讲者的声音是否富有表情和变化,能够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4) 思维深度与独特性(15分):

  - 见解独到:演讲者是否提供了新颖、独特的观点或见解?

  - 分析能力:演讲者是否能够深入分析问题,并给出有力的论证和解决方案?

(5) 魅力与影响力(10分):

  - 吸引力:演讲者是否能够吸引观众的关注并保持舆论?

  - 说服力:演讲者的演讲是否能够打动观众,使他们对演讲内容产生共鸣?

7. 比赛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具体获奖比例由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决定。

三、省级复赛

1. 获校级决赛特等奖、一等奖选手将获得赛后由外国语学院专门组织的培训和指导。培训、指导结束后,从中选出1名英语专业优胜者、1位非英语专业优胜者代表玉溪师范学院参加于10月28日举行的云南赛区复赛。

2. 获云南赛区复赛特等奖的选手将代表云南省参加 2023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决赛和颁奖仪式。

请各班根据本通知,精心筹划、认真组织,配合我校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本次比赛。

若有疑问,请拨打18687500357(郑老师)咨询。

                                              玉溪师范学院教务处

                                           玉溪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2023年 9 月 20 日

附件1:玉溪师范学院2023年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报名表

附件2: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学生官网报名攻略